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中台灣社造學院─深化社造,青銀共好

/001/Upload/516/relpic/12094/2641/bdd077ae-8e18-44b2-944d-cdb63ba63b0b.jpg

一、緣起:

  111年文化部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推動中臺灣社區營造人才培力計畫,以社區營造之共好理想,將中臺灣四縣市做為區域基礎,透過推動社造講堂大師班、觀摩見學、專題你我他等相關培力計畫,吸引中部優秀青年人才,投入社區營造之工作,同時回應中臺灣四縣市推動社造之需求與在地社區議題,深化中臺灣社區營造工作,打造不分年齡、從青年族群到銀髮族群、皆能共好的社會改造行動,藉此達成社區文化發展、傳承永續經營之目的。

 

二、指導單位:文化部

 

三、主辦單位: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四、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好德做工行善團協會

 

五、上課地點:

  (一)彰化縣福興鄉福興穀倉(彰化縣福興鄉復興路28號

  (二)臺中市中區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臺中市中區中山路73號

  (三)南投縣埔里鎮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南投縣埔里鎮桃米路32-1號

 

六、招生對象:中部四縣市(臺中、彰化、南投及雲林)對社造工作有熱情、興趣者,預計招收學員50名(曾獲文化部社區營造、青年村落相關補助計畫單位或工作者優先錄取)。

 

七、活動費用:

  (一)本活動全程免費,需繳交新臺幣1,000元保證金,參與2/3課程(51小時以上)者,專題發表會結束當天退還保證金。

  (二)保證金繳納方式:匯款或於課程報到時繳納。(匯款資訊將於報名後寄發。)

 

八、報名方式及公佈報名入選名單:

  (一)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名連結:請點我

  (二)報名者需撰寫報名動機、個人關注的社造議題或社造參與經驗(100字以上)。

  (三)報名截止日:8月21日(日)截止報名。

  (四)公佈錄取名單:8月22日(一)公佈錄取名單並發送電子郵件錄取通知。

 

九、課程主題及上課日程:深化社造,青銀共好透過一系列的「社造講堂大師班」、「觀摩見學」及「專題你我他」三大部分進行,跳脫過往強調知識灌輸的單向學習,轉而為互動式、討論式、參與式及實作式的共學型態,與學員共同探討文化政策、社造理念、參與規劃、社區共同問題、青年創新等不同面向,幫助學員深入挖掘社區營造之相關議題,找出居民共識,提出可能的社區營造行動方案。

(一)社造講堂大師班

  針對中彰雲投的社造工作者需求,以四大主題「社區營造概念及理論」、「社區設計與都會型社造」、「參與式規劃與文史調查應用」、「社會創新與青年參與」擬定講座題目,邀請具指標性之專家學者、社造團隊、具社造執行經驗者擔任講師。

  社造講堂大師班以講堂為主要辦理形式,以實體為主、輔以線上講座並行,結合「工作坊分組互動」、「議題討論」之形式,針對講座內容與實務經驗,探討青年工作者於社區營造不同面向之想法,並安排青年工作者之社區諮詢時間,具體回應參與者之需求。

(二)觀摩見學

  安排實地觀摩社區營造工作成果,本計畫擇定南投縣埔里鎮之社區營造為觀摩見學場域,觀察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透過社區重建、生態復育,打造青銀共創之社區營造模式,並以導覽、工作坊、操作體驗等形式進行。

  1.活動時間:111年9月24日(星期六)09:00~18:00,共計8小時。

  2.活動地點: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交通接駁資訊另外提供)。

  3.協辦單位:財團法人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三)專題你我他

  由學員自行擇定或選定本會提供之五大社區營造議題,於「社造講堂大師班」工作坊的分組討論時間做初次討論,擇定方向,進行方案分析及行動規劃,並辦理專題報告,由本會邀請3位專家學者擔任評論人,針對學員之專題報告講評及建議,以供學員從事社造工作修正參考。

  1.活動時間:先由學員分組後共同決定共作之時間,以28小時為原則。專題報告發表會則訂於10月22日(星期六)09:00~18:00,共計8小時。

  2.活動地點:彰化縣福興鄉福興穀倉

  3.進行方式:將於社造學院第一周進行分組,預計共分為6組,並安排承辦單位工作人員擔任組長協助小組討論。各組將由本計畫顧問擔任指導老師,並在發表會前提供預評建議。

  4.指導老師名單:盧思岳老師(社團法人台灣社造聯盟理事長)、廖嘉展老師(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睿弼老師(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陳惠民老師(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副教授)、呂政道建築師(呂政道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張惠蘭老師(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

(四)期末座談會

  將邀請參與本計畫之講師、專題指導老師、合作單位及學員共同參與,舉辦社造議題座談、社區青年工作假期回饋分享,分享執行成果或參與經驗、意見回饋及未來展望等,以促進意見廣泛交流,並將舉辦社造學院結業式、頒發結業證書。

  1.活動時間:11月5日(星期六)09:00~16:00

  2.活動地點:彰化縣福興鄉福興穀倉

 

十、其它說明:

  (一)本活動之社造講堂大師班(32小時)、專題你我他(36小時)、觀摩見學(8小時)為同一學程,學員至少需完成80%(61小時),並完成專題你我他之專題報告、回饋表單,並於期末座談會上領取結業證書,始得列入臺灣社區通基礎人才庫。

  (二)本活動請假原則,除病假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外,應於活動三日前向承辦單位請假,以利掌握學員出席狀況。

  (三)社造講堂大師班之課程將錄影,提供學員複習及線上補課。補課需觀看完課程影片並對該課程撰寫300字以上心得回饋,方得視為補課完成,並得認抵半數課程時數。

  (四)本活動將建置中臺灣社區營造交流及互動平臺,透過建立社造交流Line群組,提供社造工作者相互交流、資源媒合、專家釋疑與建議、其他具指標經驗之社造工作者實務分享等,藉此串連中臺灣社區營造之互助社群。

  (五)本活動相關問題,請洽彰化縣好德做工團協會執行秘書張先生:0922-030432,協會電話:04-7781599,Email:chgoodc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