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2 年中臺灣社區母語工作計畫


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112 年中臺灣社區母語工作計畫

[依據]

文化部社區母語計畫為《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之一環,本館承文化部社區母語計畫辧理中臺灣社區母語工作計畫


[社區母語計畫精神]

一、由下而上的草根力量,打造語言友善環境

《國家語言發展法》立基於「增進族群和諧」及「尊重語言文化平等及多元發展」,社區母語計畫藉由自下而上的草根力量推動母語發展,鼓勵個人自我尊重,並積極、勇敢地在各個場合中使用自己的母語表達與溝通,落實語言平權的真諦。本計畫將持續鼓勵以母語為主體和媒介,結合在地元素,以社區劇場、藝文展演或文字影音等各種形式實踐與推廣,讓母語得以保存、記錄、傳遞、轉碼,傳達理念及溝通交流,體現多元文化共存共榮之美。

二、結合母語與地方在地資源,鼓勵跨域多元共創

語言是文化的重要載體,亦是族群存續的重要命脈,語言承載族群深厚的文化底蘊,建構友善環境是語言復振的最重要方向之一,本計畫致力促進母語近用,提升母語於在地生活圈的使用率及能見度,並積極開拓母語在社區中的藝文運用,內化在地民眾的母語使用習慣。

三、推展母語新生命,兒童青少年是傳承之鑰

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也是保存並發展人類有形、無形文化遺產最有力的載具。母語傳承最重要的方向即是現實生活中的實際使用,特別針對提升兒童、青少年的使用機會,應加強社區中的沉浸式學習情境,讓兒童及青少年能有充分的語言使用、學習環境,養成自然而然使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之習慣。

本計畫鼓勵以生活化、數位化、年輕化、雙向互動的形式,將母語及社區文化與現代語言應用連結,轉化為較易接受的故事、影像或遊戲,引發兒童及青少年的興趣與認同,推展母語新生命。


[五年計畫之推動分期重點]

一、五年計畫之分期

在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政策,社區母語計畫為111-115 年計畫,為國家母語在地方的漸次推展與成長擴散,中臺灣社區母語的分期執行策略主要分為「播種期」及「育成期」2 大階段:

(一) 播種期111-113 年

五年計畫之第一階段為播種期,此階段之主要目標為廣泛大量播種,俾達成計畫前期之政策宣示與擴散,創建眾多節點,使國家語言政策之觸角得以透過藝文行動廣泛進入地方,融入民眾在地生活圈。

(二) 育成期114-115 年

在第一階段廣泛播種達成政策普及廣度後,第二階段基於既成之廣度,育成向下扎根向上伸展。本階段目標在於積累深化,厚植國家語言的地方藝文風土,並鼓勵跨域串連、創新應用多樣性等,滋養國家語言枝葉繁茂的蓬勃生機。

二、112 年執行策略

本(112)年度屬於社區母語計畫第一階段播種期,以廣泛擴散為首要目標,促成政策之普遍感知與政策宣示,向大眾表達國家對於政策之重視,構築國家語言行動網絡,並為後續育成階段進行前導醞釀。執行策略如下:

(一) 遴選年度行動團隊,強化行動聯盟陣容

(二) 行動誓師宣言,闡揚國家語言行動精神

(三) 孢子式多次擴散,拓展參與交流

(四) 多站點行動,整合宣傳,擴大議題影響

(五) 賦權青年藝文行動,串接母語世代

(六) 母語介入藝術節,帶動母語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