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活美學期刊第36期

  • 生活美學期刊第36期
    生活美學期刊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6-12-27
  • 環保美學文創與小鎮藝術節

    十二月,是一個充滿節慶氛圍的時節,也是準備迎接新年度到來的歡馨月份。中台灣連續三年的小鎮藝術節,甫於本月11日在中興新村圓滿閉幕,也為這個藝文界的年度盛會推上高峰交出亮眼成績。本期特別報導小鎮藝術節的回顧與展望,三年來,選擇了兼具在地性、獨特性及深具藝文氣息的鄉鎮,包括103年選定擁有純樸、慢活老街的「西螺鎮」、104年則於古藝濃厚的「鹿港鎮」以及105年擇定綠蔭、悠閑、慢行的「中興新村」中台灣的小鎮藝術節已經成為台灣具指標性的活動,為藝術下鄉挹注一股新的活力。 

    高齡化人口的關懷是近來相當受到矚目的議題,關西小鎮藝術節系列效應讓高齡人口可親近體驗生活美學活動,關西小鎮藝術節是社區營造的計畫開始,劉秀雲校長以藝術家的身份,繼續推動長青藝術教育,銀髮長者藝術活動不斷地持續推行,為鄉里注入活水,處處生機盎然。致力於樂齡人口文化近用的推動,彰化生活美學館也不遑多讓,積極建構平台,讓長青長者透過藝術體驗暨人文素養培育活動,活到老、學到老,活得更加精彩!

    此外,愛護地球、推動環保,也是現今社會刻不容緩的議題。各界努力喚起國民資源回收與再利用的觀念,倡導垃圾美學與廢棄物美學。擁恆文創園區內破萬坪的地景裝置主題《星空》,是從事雕塑藝術的藝術家王振瑋,運用近百萬支回收的保特瓶,與十九世紀後印象派藝術家梵谷的跨時空交流之作;從事玻璃彩繪創作至今將近二十年的鍾琴,愛物惜物,從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出發,向自然學習,畫出屬於自己心中獨特的星星;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的螺陽國小是彰化縣偏鄉的藝術特色學校,結合在地文化,環保意識與生命教育的全方位課程,讓孩子們在自然的環境中產生全球性思考與草根行動;諾瓦小學的創辦人蘇偉馨認為「隨手丟了,變垃圾。隨手收了,變資源。」,敦促孩子們用感官去感知、體驗、享受,進而愛上大自然;法國巴黎蓋布朗利人類學博物館是一棟與自然共生的建築,它的綠牆總面積達800平方米,包含15000株、150種不同的植物,終年常綠,象徵著「自然與文明共生」的概念。以上都在本期焦點企劃中與大家分享。

    彰化生活美學館冬季限定特別推出兩檔精彩展覽:《三十年看山—林章湖書畫展》,展出八十幅書、畫、印作品,屬於綜合性的展覽;《墨韻原緣—黃中泰水墨人物畫展》,用真與美記錄原住民的生活點滴,帶您欣賞原民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