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活美學期刊第34期

  • 生活美學期刊第34期
    生活美學期刊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09-07
  • 建築美學與公共藝術

    近來氣溫一度攀升,炙熱的天氣,人們總喜愛往涼爽處躲避豔陽,建築物不僅是為我們擋風遮雨的遮避物,在日新月異的建築工法與新潮美學思維建構下,建築美學的挹注與公共藝術的構築,讓建物本身除了提供大眾安身立命的基礎外,更成為視覺與心靈上的清涼帖!

    本期藝文之美即從有建築界教父之稱的安藤忠雄談起,「台灣也有安藤館!」2012年落成啟用的亞洲現代美術館,成為安藤忠雄在台灣家喻戶曉的經典代表作。古建築記錄著歷史軌跡與情感溫度,手繪建築達人徐逸鴻用細膩的筆觸,細心描繪這一點一滴隨時光流逝而日漸頹圮的古蹟,為這些歷史建築留下永恆的印記。

    焦點企劃以「建築美學與公共藝術」為主題,獲獎無數的姚仁喜建築師,台灣從北到南都有他讓人驚艷的精彩作品,蘭陽博物館、彰化高鐵站、雲林高鐵站,故宮南院……為這塊土地增色不少,他的作品儼然也成為台灣風景之一。彰化現在最夯的「天空步道」,號稱全台最長的空中步道,不僅吸引了許多人潮,帶動地方觀光發展,並讓更多人看見彰化的美,一個成功的建築也能提升當地經濟力;公共藝術的前輩賴純純透過現地的實地勘察感受當地的人文氣息,搜尋與當地情感的連結,用創作作品與當地對話;李龍泉認為好的公共藝術,打破時間跟空間的疆界,是多元、親切、無所不在且融入生活讓人可參與的;陳惠婷從百分之一做起,一步一腳印,捷運、醫院都是創作的場域,希望讓幸福因公共藝術而停留。

    書畫是中華文化的精華,墨韻中蘊藏著許多文人素養與紮實功力,融會古今的智慧才能融鑄出個人風格,彰化生活美學館在盛夏安排了兩檔展覽,包括了從八月十八日開始展出的「墨瀋印象—林榮森書法創作展」,近百件作品,包括書法、茶壺與陶瓷等藝術創作,是六年累積的歷史性記錄,相當可觀。而九月十四日開始的「荒漠甘泉林清鏡水墨創作展」是將觀察的景象結合寫實、寫意到寫心境的創作,表達人生的起伏經歷,人生路途有如從荒涼、乾枯走到甘泉之地,像是一種對自我生命歷程的觀照、反思。

    無垢舞蹈劇場團長林麗珍是台灣舞蹈界編舞奇才,曾獲國家文藝獎與台北文化獎等殊榮,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樹立無垢舞蹈劇場獨特的空緩美感;彰化在地唯一的現代劇團萍蓬草兒童劇團,正如團名萍蓬草一般,無論處在如何惡劣艱困的環境中,強韌的生命力與獨特性,都能讓它一年四季持續在微風中搖曳生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