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湖光山色-黃義永水彩回顧展

  • 日期:2021-02-02

書名:湖光山色-黃義永水彩回顧展
作者:黃義永
出版: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
定價:新台幣500元
內容簡介:
黃義永1938年生於南投縣埔里鎮,他自小喜愛藝術,幼時深受父親贈與的複製畫──法國畫家尚-弗朗迪克·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作品《晚禱》的啟發,並在小學老師的協助下取得練習畫紙,開啟他的藝術繪畫之路,他以水彩進行創作超過半世紀,題材多以家鄉風土民情與山水、田園為主,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是他的日月潭水彩畫作。

1960至1973年間,黃義永任教於日月潭國小,遠離喧囂,每日與湖畔風景相伴,賞盡變化多端的景色,並體會山水的靜謐之美,於是他提筆畫下日月潭各種時刻、不同視角的湖光山色景象,他的繪畫筆觸明快、風格清新,呈現大自然的寧靜祥和景緻,以日月潭為題材的創作至今已有數千張,被稱為是「最懂日月潭的藝術家」。

除了畫家與教師的身分外,黃義永同時也是地方上重要的藝文推動者。他擔任美術老師三十多年,深知藝術教育向下扎根的重要性,故協助推動兒童美術教育不遺餘力,培育許多美術人才。此外,他也成立埔里小鎮寫生隊,帶領隊伍至各地繪畫,透過寫生發現家鄉特色,同時在旅行中汲取更多美景與靈感,並把藝術與自然的美傳遞到社會生活中,為南投藝文圈灌注更多活力。
 
販售處:政府出版品販售處請洽五南文化廣場或國家書店
黃義永.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