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福隆、詹惠美「《刻畫人生》雙個展」 不同創作媒材各展繽紛

  • 日期:2023-03-14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即日起至3月26日於該館第三展覽室舉辦「《刻畫人生》雙個展:無彩繽紛·黃福隆陶瓷浮雕VS.舞彩繽紛·詹惠美墨彩創作」,展出陶瓷浮雕及水墨作品各50餘件,邀請民眾一同領略不同創作媒材所展現的藝術之美。

黃福隆與詹惠美夫妻長期致力藝術創作、交流與推廣。黃福隆現任宜蘭縣美術學會榮譽理事長、東亞藝術研究會理事、蘭陽美術學會顧問,並發起成立宜蘭陶瓷浮雕研究學會;詹惠美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班,現任社區大學水墨畫指導老師、東亞藝術研究會常務監事、宜蘭縣美術學會常務理事,曾多次獲宜蘭美展入選、日本亞細亞交流展山水類特優、日本全日展特選及免審查會員賞。

本次黃福隆展出之陶瓷浮雕作品,創作主題平易近人、生動活潑,雕刻層次變化多端。黃福隆表示,創作過程相當費時,需關照整幅作品整體結構,以展現不可取代的自然質感。此外,本展大部分陶瓷浮雕作品皆未上色,以展現「無色更出色、無彩也繽紛」的美感。

詹惠美秉持「融合古今、貫穿西東,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創作自如」的理念,以傳統文人畫為基礎,加入新的思想與技法,讓水、墨、彩於宣紙上自由揮灑,不論是藉由酒精、壓克力顏料、水干顏料,或利用漬墨、浮墨推出墨的細緻紋路,兼納寫意與寫實、工筆與寫生之長。詹惠美補充,雖然創作過程靈活運用色彩「舞彩繽紛,自由發揮」之特性,但是仍舊不能忘記「墨為主,色為輔,色不礙墨」的原則,期望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找到涵泳自如的契合點。

透過「《刻畫人生》雙個展」,黃福隆與詹惠美夫妻各自闡揚陶瓷浮雕(刻),及水墨(畫)之藝術美學,讓觀者領略美的力量,並與藝術界先進交流,期盼於個人生涯能有進一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