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光被微塵 LIGHT UPON DUST馮君藍攝影展」

  • 日期:2023-02-09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112年2月9日至3月12日於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光被微塵LIGHT UPON DUST馮君藍攝影展」,共計展出46件精彩作品。馮君藍,是影像藝術創作者,正職是基督教會的神職人員。作品榮獲全國美術展攝影類「永久免審查資格」,亦受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藝術銀行典藏。

    馮君藍攝影及信仰的啟蒙皆來自於他的父親,年輕時就讀協和工商美工科,受教於恩師董振平;在攝影專業的精進上,則受攝影家阮義忠的影響。馮君藍的影像有著古典油畫的氣質,類似古典主義的肖像畫。他的拍攝對象多是教友,沒有華麗的服飾,屏除多餘的色彩及景緻卻能洗淨鉛華,反樸歸真,傳達平凡中的不凡,呈現出阮義忠老師所說「靈魂的肖像」。

    馮君藍的作品以基督教神學為基礎,在命題及構圖上都與聖經典故有關,反映出他對時間、空間、物件、自然和人類歷史的觀點。他說:「攝影是我服事上帝之餘一點小小的興趣,藉以表達我為之生為之死的信仰觀照。」

    本次展覽主題為「光被微塵」。微塵,指的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無論是人、物件、植物的隱喻。上帝在造亞當時即是用塵土。人較之宇宙是十分微小的存在,但即使是如微塵般的存在,也能反射光線。光,除了具體的可見光之外,也有時間的暗示,如「光陰」、「時光」,而在宗教上,光指涉的是神光。作品中的光,指的是上帝的光、上帝給的榮耀的時刻。訴說著卑微如塵土的人,也能由凡,轉化為不凡。

    馮君藍認為攝影是一種紀錄與見證,是一種謙卑的藝術,攝影與時間、有限性抗衡的努力,雖非永恆,但在有限存有中竭力生活。欣賞作品時,可以很直覺地從他細膩的攝影方式,來觀賞人物的表情儀態,或從作品名稱探索深刻的意涵。馮君藍從基督信仰孕育出作品的厚度及深度,歡迎民眾放慢腳步,沉澱思緒、來體驗一場心靈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