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薈獎巡迴台中首展 見證生命的勇氣與堅韌

  • 日期:2022-05-04

「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第20屆得獎作品巡迴展今年將於台中、嘉義、花蓮、台北舉辦四場,首展中部場次54日起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隆重展開。

本次開幕特別邀請到臺中多所特教學校的師長,及身心障礙機構團體的代表至展覽會場共襄盛舉。出席的貴賓包括臺中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邱進興、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校長陳志福、台中市立啟明學校校長廖連喜、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特教組長黃覺誼、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常務理事林秀成、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主任巫承宗等。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尹彙武表示,文薈獎舉辦以來,有多位參賽者藉由文薈獎發跡,在越來越多平台上發光發熱,希望透過文薈獎這個身心障礙者藝文創作的平台,讓他們獲得更多露出,展現他們的才華,在各個領域有更精采的表現。

會後並請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校長陳志福,以他多年特教的專業為來賓作品導覽,帶領大家認識身心障礙作者的內心世界,例如圖畫書類高中職組第一名黃威翰〈尋找相同的72赫茲〉,雖然72赫茲是抽象的概念,但透過作者的繪畫筆觸,仍能感受到他對於生活的努力與堅持,看見他們的勇氣與正向積極的力量。

20屆文薈獎主題「勇氣讓幸福來敲門」,得獎作品為圖書書類34件、文學類22件、心情故事類3件,自參賽作品900件中脫穎而出。文學類作品在堅毅中展現生命價值,每個故事都見證生命的勇氣與不凡,展覽節錄15件文學類文章段落,觀者閱讀時彷如跨越藩籬置身於作者的世界,例如高中職組第一名程建凱〈我笑著我在呢!!!〉,作者面對各種難關仍樂觀以對,因為他認為「勇敢綻放笑容而降臨的幸福,才是努力過後最完美的回報」。

圖畫書類34幅畫作,能感受到「國小組的童趣、國中組的清新、高中職組的創意,大專社會組的多元綻放」,例如圖畫書類國小組第一名鄭暄霖的作品〈帶著勇氣的翅膀飛行〉,描述他自己遠大的志向是成為一名直升機駕駛員,而他正努力地嘗試接觸各種新事物,讓自己走出舒適圈,克服焦慮與恐懼,他用可愛的畫風傳遞出無限的正能量。

今年第21屆文薈獎主題為「打開心靈的窗」,總獎金101萬元,即日起徵件至826日止,期待吸引更多的優秀作品參賽,相關徵件相關資訊可參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網站https://enableprize.chcse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