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小鎮藝術節」創生社造跨域論壇 台日跨國連線攜手深化地方力量

  • 日期:2021-12-13

2021小鎮藝術節」創生社造跨域論壇 台日跨國連線攜手深化地方力量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辦理2021小鎮藝術節延續活動「創生社造跨域論壇」,於1214日以線上方式邀請台、日學者共同討論地方創生與社區總體營造文化議題,希望透過四個主題分享,帶給參與論壇聽眾共同對應現今「後疫情」的現狀與未來,探討地方創生及社區總體營造文化。

   「創生社造跨域論壇」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和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智能地域設計服務研究中心黃世輝教授團隊共同合辦,透過講者闡述研究與實踐案例,向地方政府相關業務人員、各地方創生領域的夥伴分享地方創生與振興地域議題。 

論壇由黃世輝教授主持,並由日本國立高知大學次世代地域創造中心副教授赤池慎吾主講,以「日本遺產」之一的高知縣中藝地區為例,介紹地域故事如何創作、思考及其成果。 

此外,論壇也邀請到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執行長何培鈞,從區塊鏈數位科技技術,探討如何建立亞洲創生數位匯流中心,並轉化成為地方的創生支持評估系統架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助理教授郭政忠主講,從過去的社區總體營造到今日的地方創生的發展;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陳芳如分享自身參與日本地域協力隊的經歷,以設計的視角切入地方創生,串連起陌生地方上的人、事、物,進而協助地方發展等活動。 

本次論壇為透過講者的研究與實踐案例之分享,理解社區行動如何投入地方創生、塑造文化光榮感、打造地方特色、推動小鎮創生。活動訊息及論壇連結如下,或請上「小鎮藝術節」facebook粉絲團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官網查詢。

相關資訊:
論壇連結https://reurl.cc/WXYV8x

議程介紹:

時間:0850-0900
主持人:黃世輝 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研究所
論壇引言&講者介紹

主題()
時間:0900-1100
講者:赤池慎吾 副教授/日本國立高知大學次世代地域創造中心/高知縣產業振興計畫推動委員會觀光部委員
專題:新的觀光振興來自有魅力的地域故事-以高知縣中藝地區的「日本遺産」為例

主題()
時間:1100-1200
講者:何培鈞 執行長/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專題:你想活出怎樣的小鎮-文化、社區、小鎮的亞洲社會實踐省思之路

主題()
時間:1300-1400
講者:郭政忠 助理教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中部「社區交陪、共創共生」輔導計畫主持人
專題:從社造到創生之路

主題()
時間:1400-1500
講者:陳芳如 助理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專題:1590km的距離:臺灣桃園到香川縣琴平町

【參與對象】
歡迎各地方政府相關業務人員、各地方創生領域的夥伴、想解決地域裡各種問題、對地方創生、振興地域、社會企業、創新創業、關心地方大小事社區及青年。